东北地区首套跨省Ⅲ级成矿区带矿产地质志志书发布

作者:陈聪 发布时间:2022-11-18

近日,由沈阳地调中心编撰的《中国矿产地质志·吉中延边卷》等4部东北地区跨省Ⅲ级成矿区带矿产地质志志书完成刊出版。东北地区跨省Ⅲ级成矿区带矿产志志书是《中国矿产地质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中国工程院陈毓川院士、王登红研究员等专家指导下,沈阳地调中心提交的一项集大成、家底性、立式的基础性研究成果

该系列志书共4部,由陈聪、寇林林、吕骏超和孙雷等青年骨干牵头并主笔,合中心部分老、中、青之力,历时四年完成。该系列志书是东北地区跨省成矿区带矿产资源研究覆盖全矿种、最系统的专业志书,共约139万字,囊括了近4000处矿产地综合信息。志书集成了既往地勘、科研成果,摸清了吉中—延边等跨省Ⅲ级成矿区带矿产资源家底,查明全部98种产资源禀赋特征,系统总结了成矿区带区域成矿规律,并提出下一步找矿勘查部署建议,为东北地区矿产资源规划部署决策、矿产勘查与开发、有效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重要支撑。

东北地区跨省Ⅲ级成矿区带矿产志志书不仅记录了东北矿产地质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历史,也记录了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而勇攀高峰的科技创新历史。4部志书成功出版,也沈阳地调中心成立60周年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