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地貌分区及第四纪地质图(1:150万)》出版

作者:郭晓东 发布时间:2023-05-09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组织编制的东北地区地貌分区及第四纪地质图(1:150万)和说明书在地质出版社公开出版。

该图以以往调查成果为基础,采用最新DEM数据进行了修正和重新分级、分区命名,确定东北地区20种基本地貌形态单元,7种主要成因类型。按照新华夏系构造特征结合东北地区实际,划分一级地貌区6个、二级地貌区13个、三级地貌区78个。第四纪地质反映东北地区第四系地质时代和成因类型。纵贯南北、横贯东西的2条长剖面和横贯三江平原东西向的1条短剖面,反映了区域地形变化特征,一、二级地貌分区位置及特征,第四系分布及结构特征。镶图反映东北地区在全国地势阶梯中的位置、新构造运动分区、水系、多年平均降水量等值线和人口密度分布等与地貌条件密切相关的内容。

该图的编制对相关管理部门和地学工作者开展东北地区地质工作部署和地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有效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