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流域地下水资源周期评价系统数据库通过验收

作者:郭晓东 发布时间:2023-05-10

5月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简称“沈阳地调中心”)在沈阳组织召开评审验收会,松辽流域地下水资源周期(2000-2020年)评价数据库在会上通过验收,为下一步上报成果数据、开展评价成果报告和图集编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地下水资源周期(2000-2020年)评价是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开展的首次周期性水资源评价工作,是支撑服务水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的基础性工作。本次评价工作是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和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的组织下,沈阳地调中心牵头,联合水环地调中心、吉林大学及各省地质环境监测队伍共同完成的。

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一是首次采用在线评价方法,完成了地下水补给项、排泄项计算和均衡分析;二是在系统梳理松辽流域地貌、水文地质和地表水流域等资料的基础上完成了地下水资源一至六级区的划分;三是系统开展了参数取值研究,构建了全流域降水入渗系数、给水度、蒸发系数及田间灌溉渗漏系数等参数集;四是深入分析了2000年以来区域降水量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对地下水的影响;五是开展了近20年来松辽流域主要平原区地下水质量变化特征分析。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吉林大学、东北部分省份和跨流域相关专家,沈阳地调中心副总工、规划处及水资源室项目组成员在主会场参会,水环地调中心及各省评价项目成员在线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