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春院士主讲东北科创中心2023年第4期区创论坛—引领东北地区早前寒武纪研究,助力找矿战略行动

作者:赵辰 鞠楠 发布时间:2023-05-24

为进一步推进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东部大陆边缘地质和早前寒武纪地质研究工作,5月16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主办的2023年第四期区创论坛圆满完成。本次论坛特邀香港大学赵国春院士、张健教授,西北大学龙晓平教授,开展以“板块构造理论的实践与应用”为主题的讲座,旨在拓宽技术人员的工作思路、解决制约东北地区找矿突破早前寒武纪板块构造等关键地质科学问题,助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建立于20世纪60年代并被誉为地球科学史上一场革命的板块构造理论能较好地解释显生宙至元古宙几乎所有地质现象、过程和事件但却无法圆满解释太古宙大陆克拉通基本特征。为此,赵国春院士详细介绍了太古宙大陆可能不是起源于板块构造体制而是起源于某种前板块构造体制张健教授则从构造地质学视角出发,系统总结全球典型古老克拉通陆壳变形的样式和时间,为前板块构造体制理论研究提供重要指示作用龙晓平教授聚焦华北克拉通南缘地区古元古代多期岩浆的形成时代、岩石成因和构造背景,详细介绍了华北克拉通中部带古元古代早期演化过程。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三位主讲专家精彩的讲座对于解决制约东北地区早前寒武纪铁、硼、金等多金属矿产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沈阳地调中心辛后田副主任出席并主持本次论坛,沈阳地调中心、天津地调中心、东北大学、中山大学、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省地质勘查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百余名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区创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