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服务支撑鄂伦春旗乡村振兴

作者:刘琦 发布时间:2023-05-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支撑服务乡村振兴2023年工作要点》重点任务部署,切实做好东北地区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相关部委定点帮扶县乡村振兴工作,5月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副主任辛后田组织沈阳地调中心、廊坊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以下简称“廊坊中心”)、呼和浩特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以下简称“呼和浩特中心”)相关项目人员成立调研组,前往内蒙鄂伦春旗开展年度乡村振兴地质科技支撑精准对接调研。

调研组与鄂伦春旗副旗长李卓、副旗长马艾飞及旗乡村振兴局、自然资源局、农牧科技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召开了地质调查工作支撑海伦乡村振兴对接座谈会。座谈会上辛后田副主任介绍了地调局组织架构和“三性”工作定位,以及中国地调局2023年地质调查支撑服务鄂伦春自治旗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部署情况;沈阳地调中心生态室和矿产室的同志分别介绍了土壤生态地质调查及矿产资源调查具体工作安排和预期成果;廊坊中心及呼和浩特中心介绍了鄂伦春旗地表基质调查取得的阶段性认识。李卓副旗长和马艾飞副旗长就三家单位对鄂伦春旗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诚挚感谢。双方聚焦鄂伦春旗特色自然资源状况,围绕国家紧缺战略性矿产找矿、黑土地资源的保护利用、科技助力鄂伦春旗“一主三特”农业产业链发展(一主:大豆,三特:中草药、食用菌、紫苏)、技术支撑鄂伦春名优特产品认证、诺敏镇火山群及冰川遗迹等地质文化开发、堰塞湖资源调查、旗内地热和矿泉水资源调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尤其围绕科技助力鄂伦春旗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形成北药种植基地及如何精细开展土壤生态地质调查进行了细致研讨。

通过本次对接,调研组精准掌握了2023年鄂伦春旗在乡村振兴方面的需求,为支撑助力鄂伦春旗乡村振兴工作以及促进地质调查多学科交叉融合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会后,辛后田副主任立即组织沈阳地调中心、廊坊中心、呼和浩特中心开展业务研讨,并前往哈尔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对接大兴安岭地区战略性矿产找矿突破相关工作安排,统筹谋划地质调查支撑服务海伦市乡村振兴整装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