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与辽河油田开展野外联合地质考察

作者:孙雷 张健 发布时间:2023-05-26

为进一步发挥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对油田公司的支撑服务作用,促进地质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以下简称辽河油田)联合组队,对下辽河盆地外围中新元古代、古生、中生代等主要目的层的典型剖面,开展了为期5天的野外联合地质考察。野外考察取得圆满成功,取得了了解区域目的层系发育状况、明确岩性组合及古地理特征、双方共同凝练科学问题、推进双方业务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显著效果。

野外考察期间,沈阳地调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就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下辽河盆地外围基础地质调查及油气“四新”领域取得的认识和成果进行了系统介绍。辽河油田介绍了在该区域油气勘探进展和存在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根据辽河油田勘探部署需求,双方就下辽河盆地外围太古代-中新生代的地层发育情况、构造演化及油气成藏条件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通过本次考察,双方明确了以厘清下辽河及周边地区的地层层序测制目的层标准剖面协同攻关及合作的重点方向。接下来,沈阳地调中心将充分发挥在该地区地层、古生物和构造地质等油气基础地质调查方面的业务特长,全面加强与辽河油田的合作,密切配合、优势互补、联合攻关,为下辽河盆地油气勘探取得新突破提供基础地质支撑。

沈阳地调中心辛后田副主任指导了本次考察工作,陈树旺副总工程师全程参与了野外联合考察和业务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