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联合辽宁省自然资源厅赴阜新市推进多能源基地建设

作者:郜晓勇 发布时间:2023-05-2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第六地质大队的重要回信精神,扎实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中心”)与辽宁省自然资源厅组成联合调研组,于526日赴阜新市就多能源基地建设开展对接调研交流。交流座谈会由阜新市政府宋海泉副秘书长主持。

交流会上,沈阳中心分别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近年来在阜新市国家地质调查工作的成果进展及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总体部署,汇报了阜新多能源基地建设的工作方案。阜新市自然资源局介绍了阜新市的自然资源有关情况及其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现状。参会人员围绕阜新市多能源基地建设和相关资源开发利用等认真交流研讨,提出了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沈阳中心党委书记贾伟光同志指出,中心与阜新市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也取得过辽阜地2井工业油流的重大发现,希望能借助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充分发挥中心专业优势,助力阜新市高质量发展。他强调,构建“央地事权明晰、项目精准落地、资金合理统筹、成果有效服务、工作协同推动”的央地工作新机制是新一轮找矿行动的重要保障;能源基地建设要先易后难、压茬推进,创新找矿理论和技术方法是扎实推进阜新多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工作任务。

辽宁省自然资源厅王文国副厅长强调,这次来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和落实辽宁省委全面振兴新突破要求的一次调查研究,阜新市要提高认识、抢抓机遇、全力配合,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作为阜新重要转型发展强大动力。

阜新市孙宇副市长指出,阜新市以前是一个靠煤来支撑发展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亟需其他资源和产业助推城市的转型发展。感谢沈阳中心多年来对阜新市发展的支持,阜新多能源基地建设为阜新发展找到了新的方向,对阜新发展意义重大。阜新市各相关部门,要高效、务实地支持沈阳中心在阜新的地质找矿工作。

双方表示,阜新盆地具有丰富的油气、煤层气、页岩气、铀矿和地热等多种能源资源,同时阜新市还有金矿、铁矿等国家战略性矿产,具备建成资源基地的良好基础。后续要进一步加大沟通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阜新多能源基地建设,实现“煤炭阜新”向“能源阜新”转型发展。

沈阳地调中心副主任辛后田、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有关领导以及沈阳中心规划处、科技处、能源室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阜新市自然资源局、市油气办、阜蒙县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国地质大学、中煤科工等有关专家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