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需求 洽谈合作——沈阳地调中心赴本钢集团拓展业务渠道

作者:吴季寰 发布时间:2023-06-01

为进一步落实地质调查支撑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贯彻落实局党组的“三步走”“三级跳”战略2023年5月3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联合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公司”)本钢集团矿业公司(以下简称矿业公司),就完善矿区超高岩质边坡变形监测预警开展深入研讨,会议在矿业公司南芬露天铁矿进行,出席会议的有本钢集团南芬露天矿首席工程师王、监测科主任,华辽宁公司销售总监,沈阳地调中心地质安全室相关技术人员。

首先,南芬露天矿首席工程师介绍了矿山当前工程地质环境现状和进一步采剥趋势,重点指出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矿区边坡监测预警系统亟须完善,提出了关于“南芬露天矿东帮超高陡边坡监测预警业务”的服务需求。

沈阳地调中心地质安全室副主任李旭光就工作性质、主要职能、业务领域和科研实力等多方面介绍了沈阳地调中心的基本概况和业务平台依托。工程师吴季寰就近年来沈阳地调中心在矿山环境领域的相关工作情况,如抚顺煤田地质问题研究护航矿山修复治理、辽源煤田采煤沉陷评估助力地方转型升级、前期调查评价奠定服务-本钢铁产业基地基础等3个方面展开交流。华辽宁公司人员就其公司自主研发的地基合成孔径雷达的研发概况和矿山数字孪生系统的应用情况进行交流。

会上,三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矿业公司希望将来能通过沈阳地调中心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的地质调查成果,加强业务交流,推进公司“产学研”一体化道路进程,为本钢集团矿山安全生产提供地质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