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主题教育要求 支撑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刘琦 发布时间:2023-08-21

为切实做好东北地区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相关部委定点帮扶旗县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8月13日和8月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沈阳地调中心”)分别与内蒙古鄂伦春旗和喀喇沁旗政府有关领导进行座谈交流,聚焦地质调查精准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对接。

对接过程中,沈阳地调中心详细介绍了以“三性”地质调查工作为主体的业务布局及近年来支撑服务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果成效。鄂伦春旗和喀喇沁旗政府就沈阳地调中心多年来为旗县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赞赏和诚挚感谢。双方立足地方特色自然资源状况,围绕国家紧缺战略性矿产找矿、优势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地热和矿泉水资源调查、地质遗迹和地质文化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细致研讨。

根据两组调研对接情况,沈阳地调中心党委书记贾伟光同志就地调科研精准支撑服务乡村振兴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面掌握地方政府在矿产资源调查、土地生态调查、水资源调查等领域需求建议,明确服务目标,找准支撑方向;二是以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契机,构建“央-地-企”协调联动机制,为促进地方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技术支撑;三是将新时代地质工作与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有机结合,长期谋划,压茬部署、压茬推进,促进地质调查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四是希望地方政府一如既往对辖区内国家地调工作提供支持,给予保障。

沈阳地调中心纪委书记张泉、副主任辛后田分别带队开展调研对接,办公室、规划处、科技处、基础地质室、矿产地质室、生态地质室、水资源与水文地质室等相关人员参加对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