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圆满完成马达加斯加全境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

作者:吴大天 发布时间:2017-08-23

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马达加斯加矿业与石油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马达加斯塔纳那礼佛大学签订的双边、多边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地调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在地调局科外部的大力支持下,自2012年起,历时5年,与塔纳那礼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单位合作,先后安排20余人次,在马开展全境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工作。

马达加斯加国土面积近60km2,矿产资源丰富,地球化学景观复杂,但基础地质工作薄弱,没有开展系统的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中马合作项目组发扬新时期地质工作者“三光荣”精神,克服人员不足、当地生活条件落后、交通不便和治安混乱等困难,完成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样品采集工作和优势矿产资源调查工作,共采集样品5745件,考察典型矿床50余处,完成路线地质调查2000余千米。通过项目合作,为马达加斯加石油与矿业部、塔纳那礼佛大学等地学机构培训地质人员和研究生数十名。

项目野外样品采集、加工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并采用GPS航迹、野外景观照相、样品取样拍摄等同步录取,保证了野外样品采集的点位准确、介质真实有效和加工流程的合理无污染。项目组将对样品开展71种元素分析测试工作。

通过本次工作,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完成地调局首个覆盖全境的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工作,编制的马达加斯加71种元素地球化学(比例尺1:100万)和地球化学异常系列图件将首次解决马达加斯加该国地球化学场分布、地球化学异常和评级等问题,为马达加斯加提供了完整的基础性地球化学信息,将对马达加斯加成矿规律和资源预测评价、矿业开发布局与规划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