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优选项目原始资料管理,充实馆藏数据资源、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作者:东北项目办 成果处 苑丽华 张迪 发布时间:2018-12-11

——东北地区优选项目原始资料圆满完成归档汇交工作

    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开展“竞争性优选承担单位”工作以来,东北项目管理办公室按照地调局印发的《竞争性选择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和竞争性谈判等方式优选项目承担单位。通过几年的项目实施与管理,优选项目取得大量宝贵的资料。由于优选项目的承担单位是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按照《地质资料管理条例》等相关资料管理办法要求,全部的原始资料和成果资料应完整归档到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在东北项目办成果处(资料部门)的统一管理和各个地勘单位的通力配合下,截止目前所有优选项目已完成归档,共接收23家优选项目单位完成的50个优选项目全部原始资料(纸介质和电子数据)。

    原始资料是地质勘查、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的第一手资料,具有原始、真实、系统、完整,数据信息全面、翔实、准确的特点,是国家巨额资金的投入和广大地质工作者辛勤劳动的产物,是决策的基础,是建设的基础,更是开发的基础。资料工作者本着“加大数据源、服务于找矿”的原则,历时2年时间,跟踪项目任务管理,认真梳理项目性质,克服工作量大,原始资料琐碎、地勘单位分散等困难,按照《原始地质资料立卷归档规则》,对优选单位形成的原始资料进行规范指导、科学立卷、督促及时归档,特别是对原始资料立卷确有困难的地勘单位,资料人员主动联系,抽出时间,实地检查指导原始资料立卷归档。按照规范,整理核验了50个优选项目20837件1120盒,约2.5T数据量,大大充实中心资料馆藏资源。

附“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优选项目成果目录”

2018-12-4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