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展览室史料征集方案

作者:沈阳地质调查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14

1962年5月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前身-东北地质科学研究所应运而生。1963年3月1日,东北地质科学研究所在沈阳正式挂牌成立。五十多年来,中心为东北地质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华美乐章。为弘扬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提升中心文化内涵,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华诞,中心筹备建设展览室。

热诚希望海内外曾在中心各个历史阶段工作过的领导、专家、职工及其亲属,关心支持中心发展的各界人士,将自己收藏的与中心历史有关的史料,捐赠给新建的展览室,以供陈列。您的每一份付出,都将铭记中心史册。

一、征集内容

1、反映中心重要历史发展和变迁的老物件、老照片、手稿、图文影音、生活用品等实物资料。

2、反映中心发展进程中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的记录、照片、题词、信函、报告、著作等实物资料。

3、反映东北地质人奋战在冰天雪地和野外一线,反映“三光荣、四特别”精神的照片、影像和民俗用品。

4、反映中心重要成果的岩石、矿石、化石、岩心、石油等标本。

5、其它具有历史性、价值性、可考性的实物资料。

二、征集方式

1接受捐赠

热诚希望中心专家、员工、离退休职工及其亲属、关心支持中心发展的各界人士,将所收藏的史料及实物,捐赠给中心。中心将为捐赠者颁发捐赠纪念证书,所捐赠史料及实物将登记造册,永久珍存在展览室

2代管和复制

对不便捐赠的史料,可向展厅提供实物的复制件以及翻拍或扫描的资料。中心将为复制件及数字化资料提供者颁发纪念证书,所提供的资料将在科技创新办公室进行登记、保存,以供研究、展览、对外查阅。

3征集奖励

中心将组建征集活动评审小组,并制定奖励方案。

三、征集工作程序

1联系洽谈。史料捐赠者、提供者以及转让者可首先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约谈等方式与科技创新中心办公室联系。中心将会派专人及时回应具体交接方式。

2登记保存。科技创新办公室、科技展厅作为史料接收部门,将征集所得史料进行登记入库,分类保存。

四、权益维护

1凡接受捐赠、复制、征购的资料归中心所有,如有公开展出,将注明资料来源及捐赠者姓名。

2凡无偿捐赠具有较高价值资料者,中心将颁发收藏证书,捐赠者可优先、无偿利用所捐赠的中心历史资料,并可优先利用本展厅全部开放档案。

3凡捐赠者享有著作权的资料,档案馆将依法予以保护。捐赠者有特殊要求的,展厅将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个人有利的原则予以尊重。

4凡寄存在中心的历史资料,产权归寄存者所有,中心将按寄存时达成的协议,在规定的范围内提供利用。

5不愿捐赠的可经中心复制或仿制后,将原件退还本人珍藏。

五、联系方式

欢迎大家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约谈等方式与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办公室取得联系。

联系人:鞠楠

电  话:18104025767

邮  箱:junan-cgs@qq.com

地  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80号(主楼208办公室)

期待您的来函、来电!衷心感谢您的关注、参与以及对中心的关心与支持!

2019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