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区创基金”2022年度项目指南的通知

作者:鞠楠 发布时间:2022-09-26

各共建单位:

为服务东北全面振兴战略的重大需求,攻关制约区域资源、环境、生态等“卡脖子”的关键地质科技问题,促进跨区域、跨部门、多领域的协同创新,依据《东北地质科技区域创新联合发展基金管理实施暂行办法》(沈地调发【2022】76号),制定2022年度东北地质科技区域创新联合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区创基金)项目申请指南,重点支持油气成藏理论及勘查开发技术研究等7个研究方向,诚邀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参与合作研究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本年度区创基金主要资助方向

1.油气成藏理论及勘查开发技术研究

研究重点:(1)油气赋存状态与成藏机理;(2)油气甜点识别技术,钻完井工艺及压裂改造技术体系;(3)常压地层油气开发利用技术;(4)松辽盆地北部及外围二叠系-中生界区域地层格架、大地构造相和沉积相研究及其对有效烃源岩的控制;(5)辽西地区中-新元古代原型盆地建立以及中生代多期叠合盆地构造演化与烃源岩的演化关系。

2.黑土地形成演化与保护修复技术研究

研究重点:(1)第四系地质过程与水土气生的相互作用,以及对黑土地演化、变化的制约关系;(2)基于遥感的黑土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调查技术方法;(3)黑土地关键带物质迁移与碳循环过程;(4)黑土地养分失衡机理与水土生态保护技术;(5)东北典型黑土区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对土壤碳库的影响。

3.战略性金属矿产勘查技术与成矿理论研究

研究重点:(1)战略性金属矿产勘查技术应用与示范;(2)典型矿床成(控)矿作用;(3)金属元素赋存状态、迁移富集规律。

4.深部地质过程与资源效应

研究重点:(1)东北地区中-新生代盆山耦合及其资源环境效应;(2)东北地区前中生代造山带结构与造山作用过程及其资源效应;(3)壳幔物质组成、时空结构及演化过程;(4)东北地区中生代壳幔相互作用对构造-岩浆-成矿的制约。

5.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技术

研究重点:(1)东北平原三水转化关系及生态影响机理;(2)基于遥感、地球物理的水资源评价技术;(3)东北地区水土保持、三生空间的国土开发利用与资源的互馈效应;(4)林区雷击火分布规律、成因机理及防御措施研究;(5)东北地区旱田改水田对土壤碳排放以及地下水影响。

6.矿业城市地下空间探测与尾矿综合利用技术

研究重点:(1)采空区探测技术与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评价方法;(2)尾矿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技术;(3)地质灾害调查技术与方法。

7.支撑碳达峰碳中和

研究重点:(1)基于国产高分卫星数据的辽宁海岸带蓝碳植被识别分析方法;(2)辽宁海岸带蓝碳碳储量动态监测与评估能力;(3)土壤碳时空分布规律及大尺度土壤碳储量估测;(4)东北地区冻融驱动下土壤修复对土壤碳库的影响。

二、区创基金项目申请办法

1.申请者须按照上述研究方向及其相关研究内容选立课题并填写本中心区创基金申请书,申请书见附件,也可来函/电子邮件索取。

2.区创基金优先支持意义重大、有创新思想或属于学科前沿的基础研究,以及有重大应用前景、旨在增强开发能力的应用和应用基础研究,特别优先资助承担各类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并具有一定工作基础的中青年科学工作者。

3.项目工作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根据科学问题研究意义重大程度或研究难度,资助金额分为三档,第一档为基础研究、团队建设、平台支撑类项目,资助金额一般为2-5万元;第二档为应急性、关键性科技问题攻关或较有市场潜力的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资助金额一般为5-20万元;第三档为重大“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或具有较大市场潜力的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资助金额一般为20万元及以上。

4.申请书经区创基金管理咨询委员会审核批准后,项目列入本中心年度研究计划,与中心签订区创基金项目计划任务。

5.区创基金项目完成后,申请者需向中心提交结题报告。基金资助的研究成果归中心和出资单位和申请者及其所在单位共有。每项成果均应按规定标注,即成果完成人至少第二署名单位必须标注“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Northeast Geological S&T Innovation Center of China Geological Survey);并注明“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区创基金项目(项目编号)资助”(This research was funded by the funding project of Northeast Geological S&T Innovation Center of China Geological Survey(NO.))。其研究成果报送区创基金科技管理办公室备案。

6.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80号

邮编:110034

联系人:鞠楠

电话:18104025767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

(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2022年9月25日

 

附件:

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区创基金项目立项申请书

项目名称:                                                                            

申请部门:                                       

申请人:            申请经费: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承担单位:                                       

起止年限:    年  月  至     年  月

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年  月

 

一、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限3000-6000字)

(一)项目的立项依据(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动态分析,需结合科学研究发展趋势来论述科学意义;或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科技问题来论述其应用前景。附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二)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此部分为重点阐述内容);

(三)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包括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等说明);

(四)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

(五)年度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考核指标。

二、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

(一)研究基础(与本项目相关的研究工作积累和已取得的研究工作成绩);

(二)工作条件(包括已具备的实验条件,尚缺少的实验条件和拟解决的途径,包括利用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部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的计划与落实情况);

(三)正在承担的与本项目相关的地调科研项目情况以及项目主要参与人员(申请人和项目组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与本项目相关的地调科研项目情况,包括地质调查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和国家其他科技计划项目,要注明项目的名称和编号、经费来源、起止年月、与本项目的关系及负责的内容等);

三、经费预算

(一)经费预算表

预算科目

预算数(万元)

预算依据

1.材料费

 

 

2.测试化验加工费

 

 

3.燃料动力费

 

 

4.差旅费

 

 

5.会议费

 

 

6.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

 

 

7.专家咨询费

 

 

8.劳务费

 

 

9.国际合作与交流费

 

 

10.设备费

 

 

11.其他支出

 

 

    

 

 

(二)预算说明

 

四、审核意见

申请人

 

我保证申请书内容的真实性。

我将认真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严格遵守有关管理规定,切实保证研究工作时间,认真开展工作,按时报送有关材料,做好结题项工作,接受监督检查。若填报失实和违反规定,本人将承担全部责任。

 

 

 

    申请人(签名):                               

签字:                     日期:

申请(单位)部门

 

 

 

 

签字(盖章):             日期:

科技管理

办公室

 

 

 

 

签字(盖章):             日期:

财务管理

办公室

 

 

 

 

签字(盖章):             日期:

主任委员

 

 

 

 

签字(盖章):             日期:

注:本申请书一式三份,项目负责人、科技和财务管理办公室各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