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举办技能培训

作者:汪寅夫 发布时间:2019-01-15
为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及安全工作水平,1月14日,沈阳地调中心实验室开展了实验技能与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本次培训抓住年初刚刚完成一年测试任务的宝贵时间进行,趁热打铁,培训内容包括实验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培训、仪器设备使用、安全生产等方面。此次培训在6楼操作现场进行,采取理论知识讲解与技能实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验室部门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及各分析室相关人员共15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以土壤中硫项目的分析展开,主要测试方法为经典的滴定法。土壤中硫的含量一般较低,通常采用管式炉设备进行含量测定。在本次培训中,学员们分成3-4人一组,模拟日常生产任务进行,从管式炉设备的搭建开始,分组配置标准溶液及所需试剂,完成样品的加热处理和滴定,最终完成测试报告。培训对分析流程中遇到的高温、有害气体、化学试剂等危险方面也进行了一一讲解,学员们还学习了现场急救、化学品伤害与应急救援的相关知识。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表示一天的培训非常充实,学习到了许多与实验相关的基础知识,也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意识,增强了责任感。

本次培训只是实验室近期培训工作的开始,主要针对传统经典分析方法进行。现在大型仪器分析方法飞速发展,实验室已有不少测试项目由传统经典分析方法被仪器分析取代,但在很多专业领域,如定值、能力验证考试、老头样测试等工作依然需要依赖经典分析方法,提高测试的准确度,经典方法依然具有仪器分析不可比拟的优势。随着实验室设备的现代化、人员队伍的年轻化,对传统分析方法的培训就显得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