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荣获两项省厅科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5-04-14
    近日,由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硼矿石物相分析方法研究》及《滑石矿中有害组分的现代仪器分析技术方法研究》两个项目分别荣获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
   《硼矿石物相分析方法研究》及《滑石矿中有害组分的现代仪器分析技术方法研究》两个项目属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的“矿产、海洋与油气资源调查中的现代测试技术体系研究”计划项目。研究历时两年时间(2011-2012)。《硼矿石物相分析方法研究》项目针对不同类型的硼矿石建立了相应的物相分析方法,现已用于实际样品分析工作中。《滑石矿中有害组分的现代仪器分析技术方法研究》项目针对滑石矿产品中砷、汞等有害元素,利用大型分析仪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建立了滑石中砷、汞、铅、镉、铬的检测方法。
   《硼矿石物相分析方法研究》及《滑石矿中有害组分的现代仪器分析技术方法研究》两个项目的完成为非金属矿勘探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