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地质调查支撑海伦市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推进

作者:戴慧敏 发布时间:2023-11-09

海伦市位于松辽平原富硒土壤核心区,具有开发天然富硒农产品促进经济发展的得天独厚地理条件。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在海伦市开展了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以及黑土地碳源转化科技工作,支撑海伦市富硒特色农业发展和黑土地保护,促进地方乡村振兴工作全面稳步推进。

一是支撑海伦市再获批4.33万亩天然富硒土地标识。利用在海伦地区完成的高精度地质调查成果,成功支撑海伦市申报全国第三批天然富硒土地标识面积43278.7亩,海伦市天然富硒土地表示面积已达7.6万亩;二是深入开展海伦市土壤硒来源于可持续利用研究。为更好地支撑海伦市天然富硒农产品产业链发展,开展海伦市富硒土壤带硒元素来源研究,目前完成岩石30件、土壤样品采集100件、水样品20件、农作物样本100件;三是针对海伦市黑土土壤及地理特点开展黑土地固碳与肥力提升定位试验。利用岩石风化成土“移山造”原理,开展玄武岩硅灰石增强黑土地土壤碳汇与肥力研究,目前试验按计划有序开展。 

硅灰石改良典型黑土土壤水田试验

采集的土壤、农作物秸秆、籽实样本

玄武岩粉末增强土壤碳汇试验地块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