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助力脱贫攻坚——沈阳地调中心沉积岩与地层古生物团队赴海伦市开展调查

作者:唐振 发布时间:2020-06-08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充分发挥地质科技优势,精准对接地方需求,强化基础地质调查助力扶贫攻坚。2020年5月13日-21日,沈阳地调中心选派由基础地质室组织的沉积岩与地层古生物调查研究团队赴黑龙江省海伦市开展针对海伦大峡谷的高精度基础地质调查工作。本次工作由张渝金博士带队,海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春玲、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兆丰陪同考察。

本次工作的重点是系统调查海伦大峡谷内含化石的沉积岩地层。通过为期一周的野外地质剖面测量,研究团队基本查明了该套沉积地层的结构、构造及层序基本特征,并调查了峡谷内沉积岩对自然地理、地貌及自然资源特征、分布的制约概况。在备受地方关注的古生物化石方面,研究团队更是采集到了大量的珍贵样本,后续将开展古生物组合类型及其形成时代与沉积环境的研究。

工作期间,团队还就地质调查情况及调查意义等方面内容与海伦市政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海伦新闻也对此次调查进行了宣传报道。下一步双方将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海伦地质调查成果宣传和海伦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大峡谷野外调查现场-1

大峡谷野外调查现场-2

大峡谷野外调查现场-3

大峡谷野外调查现场-4

海伦新闻对调查的宣传报道

调查中发现的硅化木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