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介绍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简介

单位名称: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

单位性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事业单位 

主要职能任务: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正局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承担东北地区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承担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国土空间综合研究和地质安全评价工作,承担东北地区地质调查协调工作,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开展地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向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

单位历史沿革: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是直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科研单位,始建于1962年,坐落于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与宁山路交汇路口处,其前身为“地质部东北地质科学研究所”。1978年,国家地质总局为了加强领导和便于大区研究所跨省区工作,将所更名为“国家地质总局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1989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地质矿产部将该所更名为“地质矿产部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直属地质矿产部,受中国地质科学院直接领导。1999年7月,国土资源部(181号文)进行地质调查与地质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将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划归中国地质调查局;后经中编办 [2000]76号文批准,更名为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2002年12月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将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调整为东北大区地质调查中心。2003年7月,经中国地质调查局决定,成立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2006年11月2日,中编办下发中央编办复字〔2006〕131号文件,同意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更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加挂“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牌子。2017年5月31日中编办 复字[2017]129号文同意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加挂的“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牌子调整为“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单位规模:中央编制办批准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编制为300人。

主要成果:六十年来,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开展了大量有关东北跨省区地质调查与研究工作,在贵金属矿产地质研究方面承担完成了国家和地质矿产部的一系列重要攻关课题。从具体矿床的找矿研究、片区性矿产资源评价到组织实施全国性金、银矿产的区域成矿规律研究,还开展了铁、铜、铬、磷、硼等矿产以及水文地质、地震地质、核电稳定性评价等方面专题研究,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熟悉东北地区地质问题和我国贵金属地质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及学科带头人,形成了学科群体优势。单位两次被全国黄金地质工作会议授予“全国黄金地质科研先进单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先后与俄罗斯、朝鲜、蒙古、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地区)的地学教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科技合作关系。近年来开展黑土地生态地质调查有效支撑了黑土地保护和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在大庆开展页岩油攻坚战并取得重大突破;中心成功打造“页岩油与黑土地”两张名片出版学术刊物,并与国内、外120多个地学科研、教学机构进行交换,享有较高知名度。完成各类地质调查和科研项目300余项,提交各类研究报告270余份,出版专著72部,发表科技论文1200余篇,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5项,其中,全国自然科学一等奖6 项,地矿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40项,四等奖29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

目前,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承担基础地质、能源、矿产、水资源的调查和科学研究工作; 承担自然资源综合调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生态地质调查、应用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工作; 承担地质安全风险和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与应急技术指导工作; 承担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地质、实验测试等相关勘查技术应用与研究工作;承担东北地区地质调查规划部署、矿业发展战略、行业改革发展等研究工作,承担地质调查项目技术和经济监管工作,协调推进中央与地方公益性地质工作; 统筹协调东北地区科技创新力量,负责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承担东北亚和欧洲地质调查国际合作工作,开展地质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促进国际矿业投资合作; 承担地质调查资料收集、信息产品研发和地质数据社会化服务工作; 开展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学普及等工作;承担中国地质调查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沈阳地调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部署,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地调与科研深度融合,全力推进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为驱动引领支撑地质调查工作,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提高地质调查能力,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手段提高创新活力,以条件平台建设为基础提高学科能力,以预算管理为核心全面加强管理,以公益服务为目标强化服务体系,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推进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努力开创新时代东北地区地质调查新格局。

访问次数 : 4374
103765530216